青枫岸

《可恶的新郎》长评

       如果等待可以换来奇迹,那么我愿意一直等下去,是一年,抑或是一生。

       “Wait for his true love to set him free”

       当已然化为鬼魂的新郎在那棵枯树之下立誓的时候,他的话语中乘着风,化为潮湿而浓稠的雾气,扫过森林的每个角落。自此那里的浓雾再也不会消弭,新郎对于不纯之爱的怒火永远流淌在森林里,那穿堂而过的风送来的是死神的声音吗?并不,仔细看看,刻在风中的除了怒火与恨意,还有那一层对真爱的渴望。

        19世纪,在英国逐步在工业革命的推动下登上世界巅峰的时候,金钱与名利成了大多数人们唯二追逐的目标。而由此而生的家中,父母之间的疏离大概是幼时的新郎先生内心最大的苦处,童年的印象总是深刻的,他看多了对于爱情的谋杀,心里也就对于这种禁锢愈加的反感,而真爱,那梦幻般的词语大概在那时就成了孩子内心深处的烙印之一,也许,他对真爱的渴望很早就开始了。

         那么如果让他重来一次,新郎先生究竟会不会重演历史?

        答案不绝对,但也绝对不否定,虽然那位女士确实辜负了新郎先生的感情并夺去了他的一切,但至少,在一切还未揭晓之前,新郎先生是对这段感情怀抱希望的:他可以摆脱父母以及周围大部分人的老路,真正奔向自己的爱情。至少在那短暂的时光中,新郎先生是快乐的。

        可惜,1840s的维多利亚女王身着白纱裙手捧玫瑰嫁给了爱情,而我们的新郎先生披着黑色礼服揣着金钱走向了死亡。

       也许新郎先生到死,也还怀着对于真爱的向往罢。

       但无尽头的等待是可怕的,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终点在哪里,那个人究竟是明天来,还是一年后来,亦或是永远不来,都是一个不得而知的未知数。新郎先生怀抱着无尽的等待度过了40余个春秋,也许有过放弃,也许早已对人间的爱情失望,也许这一份等待早已成为累赘,但他也从未放弃也不能放弃过等待,毕竟这期间他一直都在等待的过程中,直到那个红色的家伙失足落下。

        踏着雾色的小丑先生算是意外的惊喜吗?还是上天在许久之前便准备送给新郎先生的一份礼物?不知。但小丑先生确实在那一晚来了,看起来一如前四个到访的人一般普通。

        但他们的感情并不平凡。从最初的相识到最后的相爱,没有庸俗的一见钟情,没有总是准到极致的第六感,他们的感情来自生活,化在红茶柔和的波纹与鸟雀蓬松的绒羽中,掺进每日的你来我往里,他在十数个日夜中诞生,孕育自镂金指针的每一次转动中,身上逐渐刻上时光的印记,最后变作一抹亮色绘在两颗布满灰尘的心上。

        不知从何时起,不知源于何事,甚至没有预期,但他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叩响了门铃。嗯,很符合他一直以来的作风。

     他们从未在意过对方的身份亦或是处境,那一晚欢愉过后的驱赶也绝非是源自恶意,有的只是两人面对真正所爱时的保护欲与新郎先生面对多个失败案例后的谨慎——他失去了太多,已经不想也不能再失去什么了。

      新郎先生啊,在你被那些银色子弹打中硬撑着不倒下的时候,除了自身的自尊心,是否还有那一份不想让那个即将回来的人再担心的在意?

        “我在乎的人是Jack,J-A-C-K!不管他是活人还是恶鬼!”

        新郎先生渴求多年的的爱终于到来了,虽然迟到了40年,虽然临走会有不舍,但他终究得以在世间彷徨了数十年后得到真正的自由与安息,他终于找到了爱情,得到了解脱。久别的阳光穿透森林中徘徊的雾气,带走了沉淀数十年的恨意与怒火。

        这一次终于不会再错了,新郎先生。

        让人惋惜的是,他们的爱情也许自一开始便无法在人间有结果。但即使早已消逝的他无法与偿还那一份炽热的爱情,他却也始终没有忘记小丑先生。那或许早已在漫长的等待中失去意义的誓言终于发挥了他应有的作用而不再仅仅是通往自由的工具。

        当然,这还要感谢一下在枯枝上留下帽子的娜塔莉女士,和执着寻找的小丑先生。

        也许今生再也无法相见,但他们的感情永不消逝。20世纪初病故的维多利亚女王死在了曾经爱人最喜欢的地方,而与所爱分别20年的小丑先生也终于在当初与新郎先生见面的那棵树下与他重逢,准备好了吗小丑先生?您当初的梦境或许就要成真了。

        爱丽丝追着带怀表的兔子跳进兔子洞去梦游仙境;小丑先生寻着最后一个猎物的痕迹坠下山崖收获了所爱。我想,这两者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

        我翻过十万大山,只为与你相见。

        你可以吻新郎的手了,新郎先生,愿上帝保佑您们……

————————————————————

        这一篇是真的美好,感谢桉叶老师的神仙文章,您笔下的每一篇裘杰都是让人想好好收藏的宝物,真的很喜欢您细腻的文风和温暖的故事。最后,吹爆桉叶老师w

        错字啥的就忽略吧,阅读理解不得行理解也不太深入,有踩雷的地方先道歉鞠躬qwq看看自己的一堆废话壮胆子艾特然后迅速逃跑。 @桉叶

评论(5)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